close

photo01  

 

 藍色大門(2002),導演:易智言。

 

 久聞「藍色大門」的經典地位,至少,在青春這類題材的電影中,它已成了恆常會被提起的作品之一。而做為桂綸鎂的出道作,身為腦粉的我多少也是衝著她、而非電影本身去看的。畢竟,當年曾經急於脫下的制服,如今已經深埋衣櫃;跨過了二字頭,在飄向成年的後青春期裡,看這類青春題材的作品少了當初的悸動,但年歲的距離讓我得以抽離,用終於睜開的雙眼觀看這青春究竟是何物。

 

 對曾經的少年少女來說,青春存活於每個當下,卻終究只能用後設的視角才能真正看見。

 

 200906031429021b2(3)  

 

 有鑑於「九降風」以及「盛夏光年」的前科,在坐下來看電影之前,我在心裡留了個底:這可能又是另一部,用比較悶的手法處理的青春作品。但實際情況出乎我所料。易智言的拍攝方式,雖然有一些細節的拿捏仍有討論空間,但在青春這個題材的呈現上,他卻是至今最對我胃口的一位導演。

 

 總體來說,易智言的這一部「藍色大門」並不沉重-技術層面上,他用了基調輕快的配樂,鏡頭的剪接也簡潔俐落,男女主角外型清爽亮眼(陳柏霖、桂綸鎂)。而在劇情內容本身,易智言卻在輕快的基調上,對「青春」這一巨大而複雜的主題,維持了高度的敏銳,將幾個我認為青春的本質,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;淋漓盡致卻不用力過度,輕輕地,避免濫情,讓整部「藍色大門」淡淡地結束。

 

 易智言眼裡的那抹藍,想必是一筆輕輕抹過,如盛夏午後,托著孟克柔和張士豪的腳踏車快速掠過的,那陣大風一般吧。

 

 blueg001  

 

 而易智言在「藍色大門」中,精確碰觸到的、青春的本質,是什麼呢?

 

 

 

 男孩反覆問著相同的問題,女孩反覆索求一個吻;那段時日裡所有的煩惱都纖細、微不足道卻又難解而龐大無比,我們以為世上萬事總能給出答案,以為吻過了就可以確知愛或不愛;而我們又還沒長大,長大到足以找出答案,或是自我麻痺這一切其實不再重要。

 

 「我很麻煩的。」但其實不只是妳,青春裡我們都滿手煩惱;即便是妳羨慕著的、閃著單純光芒的他,也在喜歡上妳之後,大男孩首次的欲言又止。寫了滿牆的心底留言終有一天會被重新刷白,而彼時的我們會在哪裡、還記得生命這一角曾經滿滿的碎語嗎?

 

 妳/你的背影迎風騎在前面,像我的思緒投擲向茫茫未來;誰知道我以後愛誰,愛男生還是女生呢?說好了有天如果找到答案,第一個告訴你,但跨過藍色大門之後的我們,又會是如何呢?不管緊閉或是張大雙眼,都無法看見的,是未來;我用力踩著踏板,盛夏午後的風裡,此刻與你並肩。

 

 就這樣一路騎向未來罷,青春的門扉之後,我相信,你的笑容將如常乾淨,迎接我在我期待的那個日子裡。

 

 

 

 這就是易智言在「藍色大門」裡,用輕淡口吻告訴我的青春紀事。

 

 

 

arrow
arrow

    雨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