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46671        

 

 人家說「宅門一入深似海,從此節操是路人。」雨城我成為動漫迷也4年多了,這段期間節操完好無缺,動聽的動畫歌曲倒是聽了不少。今天就來為大家點評,雨城心目中的「催淚動畫歌曲」前三名

 

 日本動畫中,主打催淚、感人情節的作品不在少數。而動畫這類影視作品,之所以可以煽動觀眾的情緒,除了劇情本身的安排和渲染之外,BGM(背景音樂)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。往往是一個絕美的畫面配上幾句感人的對白,最後蕩氣迴腸的音樂一下,直接把觀眾的淚腺擊潰。而今天要點評的三首歌曲,主要依循的標準如下:

 

 一、動畫劇情與歌曲的搭配,有發揮相輔相成的催淚效果,同時帶給觀眾視覺、聽覺以及心靈上的悸動。

 

 二、歌曲本身的音樂性,包括填詞、作曲、編曲,都達到一定的水準;即便脫離了動畫,單獨聽也不失為一首好歌。

 

 至於排名的順序,則是依照動畫+歌曲「整體」帶給我的感動度高低而定,因此兩者的水準都相當重要。至於歌曲本身單獨的評價,會在每一段之中另外排名。

 

 這幾道標準看似客觀,但其實一如任何的個人榜單一樣,今天選出的三首歌,都是根據雨城自己主觀的喜好挑選的。以上幾點,主要是讓各位參考,雨城我認為優質的動畫催淚歌曲,該符合哪些條件。各位自己挑選出來的榜單,想必也會和雨城的不太一樣吧。

 

 雨城至今看過的動畫不算非常多,大概落在三十到四十部左右;除了從每一季新番挑選感興趣的作品之外,不外乎就是聽朋友推薦。因此等等介紹的這三部催淚作,應該許多喜愛動畫的朋友都耳熟能詳,甚至現在心裡就大略有譜了吧(笑)如果待會完全猜中的話,請別笑雨城品味俗濫啊,我在動漫界的資歷,畢竟還是淺了點。

 

 廢話不多說,我們就從第三名開始介紹起吧!

 

 

 

 NO.3

 一番の宝物」(~Yui final ver.~)(From "Angel Beats!")

Angel-Beats  

 

 目を闭じてみれば 谁かの笑い声

  閉上雙眼,聽見了誰的笑聲呢?

  なぜかそれが今 一番の宝物

  不知為何,那是我現在,最珍貴的寶物。

 

 演唱者:Girls Dead Monster 詞、曲:麻枝准

 

 「Angel Beats!」由寫出「CLANNAD」等經典作品、催淚功力一流、素有「麻枝大魔王」之稱的麻枝准,一手包辦腳本以及作品中許多的歌曲。從整部動畫的角度來看,「Angel Beats!」的問題可能是榜單上三部作品中最多的。和大多數觀眾的負評相同,雨城也覺得「Angel Beats!」的結局過於緊湊,而這樣的草率結尾,又得歸咎於整體結構以及節奏的拿捏失衡;以一部十三話的動畫來說,麻枝擠了太多細節在裡面(看看那龐大的配角群),很多感人的元素儘管依舊打的進觀眾的心,力道卻已減弱不少。我還記得當年看完時,當下的反應是「要是能多個幾集就好了……」不過話又說回來,哪一部結構沒拿捏好的動畫,我們不是這樣想的呢(望向「原O之冠」)

 

 ep10-yui-and-hinata  

 

 2010年的作品,時隔五年後重新回味,當初的感動其實少了不少。我想這也是正常現象吧,見多識廣之後標準自然會提高、敏銳度也遠勝當初了。而「一番の宝物(~Yui final ver.~)」在動畫本身充滿問題的情況下,依舊能夠登上榜單第三名,憑藉的是歌曲本身出色的水準。是的,如果單獨聽的話,「一番の宝物(~Yui final ver.~)」是這份榜單裡,我最喜歡的歌曲。我非常喜歡它的木吉他編曲;主唱剛柔並濟、激情處高亢淚湧的聲音,將「Angel Beats!」裡那種「想要活下去、想要溫柔地珍惜重要之人」的靈魂,比動畫本身更精確地展現了出來。聽著這首歌,想起的自然是夕陽下,由衣消失後留下的棒球帽;想起的是最後天使在音無懷裡,露出的安靜微笑。歌曲末尾,兩句高亢幾近破音的歌唱-就算一個人也要繼續走下去、就算不知道離開此間之後會漂流何處,茫茫人海裡,日向依舊會找到由衣,音無也會與天使擦肩,因為如此的確信,而毫無畏懼。

 

 這是榜單上的第三名,一股外鋼內柔的勇氣,穿越生死的確信:「一番の宝物(~Yui final ver.~)」

 

 歌曲連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NO.2

 「secret base ~君がくれたもの~(10 years after Ver.)(From未聞花名

 210848o6ah3rd3m6kmkoru  

 

 君と夏の終わり 将来の夢

  和你度過的夏日的盡頭,還有將來的夢想

  大きな希望 忘れない

  大大的希望,這些我都不會忘記

  10年後の8月 また出会えるのを 信じて

  10年後的那個8月,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見的。

 

 演唱者:茅野愛衣、戶松 遙、早見沙織

 

 被不少人奉為催淚神作之一的「未聞花名」,其實當初看的時候,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感動。想想原因大概有兩個:一個是這類型的感動並沒有完全對到我的胃口,分析過後,個人似乎比較喜歡帶點悲劇性、病病的那種感動(比如說《死囚樂園》裡小白和丸太那種感情)(樓主有病對不起)第二個則是,當初和我推薦這部作品的朋友,把「未聞花名」捧的太高了一點;期望值會影響評價,懷著過高的期望去看一部作品時,可能會因為作品不符合期望,而給出較低的評價,即使作品其實不錯。這也使我在後來要推薦動畫給朋友時(尤其是第一次入坑的圈外人),會採取相對客觀的態度,讓他們在不過度期待的情況下,自行去發現作品的優點。

 

 就音樂本身來說,「secret base ~君がくれたもの~(10 years after Ver.)」有優異的作曲(不過能上榜的,哪一首不好聽呢?),填詞則是稍顯單薄了一些(比較直白的關於青梅竹馬的描述)在雨城心中,單獨聽的話,這首「未聞花名」的ED,是排在第三名的。

 

 bCkWZB3  

 

 不過,即使本身音樂性略遜,並不影響這首歌帶來的衝擊與感動。底下分享的那個MAD,即使到了現在當音樂響起時,我還是會爬滿滿身的雞皮疙瘩。由三位聲優一同合唱,偏輕快的曲調,關於學校、暑假、秘密基地的歌詞……這些都讓我想到,那個其實從未離開的女孩,那個活在每個人心中的青梅竹馬。誰的童年與青春裡,未曾有過失去的遺憾?我們都曾在某次的錯身而過、在某次的畢業、轉學、斷了聯繫之中,失去那個曾經在我們心中佔據一席之地的男孩女孩。那個人就這樣消失在過往的長流之中,但是回憶總會留下,炙熱而鮮明。我想到仁太、鳴子他們反覆的淚水與追悔,但聽著這首歌,我看到更多的卻是,他們擦乾淚水後露出的微笑;是的,那個女孩從來沒有真的離開,總有一天我們會真正長大與釋懷,而那個女孩,會和所有回憶一起,用最甜美的身影,繼續陪伴在我們身旁。

 

 榜單上的第二名,獻給我們曾經失去、卻從未真正離去的那些男孩女孩:secret base ~君がくれたもの~(10 years after Ver.)

 

 歌曲連結(含劇情MAD)

 

 閒談:這首歌的演唱者之一的茅野愛衣,為「原罪之冠」、「未聞花名」、「櫻花莊的寵物女孩」配音過的她,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女性聲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NO.1

 「 小さな手のひら」(From "CLANNAD"

     962c5-clannad2bgals  

 

 「小さな手でも 離れても仆 らはこの道ゆくんだ

  即使離開了我們,這雙小小的手,依舊能堅強地走在這條路上

  いつか來る日は 一番の思い出を 仕舞って

  然後在未來的某一天,讓我們埋藏這一切珍貴的回憶。

 

 演唱者:Riya 詞、曲:麻枝

 

 「CLANNAD」是我這輩子看的第二部動畫,年代久遠,彼時我甚至還沒正式成為動漫迷。而它也一直是我非常小心對待的作品。如同上面提到的,推薦作品時,自己越喜歡的動畫越是要小心,以免一個腦衝毀了對方的觀賞興致。是的,和許多動漫迷一樣,「CLANNAD」至今仍名列我看過的動畫中的第一名。個人認為,它有不差的人物設定、適量的殺必死、非常到位的幽默、水準極高的配樂(我當初甚至拜託日本朋友跨海幫我在Amarzon上買原聲帶),以及負有野心並且操作得宜的劇情(兩個世界的隱喻)。同時我也覺得,「CLANNAD」的成功之處,在於它精湛地描寫了友情、愛情以及親情。而這些濃密的情感,總結起來即是人與人之間的「羈絆」。

 

 maxresdefault  

 

 是的,人與人之間的「羈絆」。「羈絆」是個很奇妙的東西:因為彼此之間的連結,我們變的堅強,有了想守護的對象、想擊敗的敵人,並學會犧牲自己的夢想與種種,去珍惜對方;同時也因為這份「羈絆」,我們變的脆弱,害怕失去所愛,為了每次的生離死別灑盡淚水。「羈絆」帶來喜樂-新生之喜、肝膽相照、朝夕相伴,以及被在意的珍貴權力;「羈絆」同時也帶來痛苦,因為無法坐視,於是陪著在意之人,一起在生命路上走的遍體麟傷。如果我們都是一顆顆、原先獨立黯淡的燈泡,那麼「羈絆」便是連接彼此,帶來電力點亮我們的電線吧。即使是朋也那樣灰暗無趣的生命,也能在遇見渚之後,重新被點亮。「羈絆」賦予了我們生命的本質,讓我們有血有肉,並學會為了萬中選一的那些人,流淚或歡笑。

 

 榜單上的第一名,牽緊那小小的手心吧,我們生命中,可遇而不可求的珍貴羈絆:「小さな手のひら」

 

 

 歌曲連結。

 

 

 

 

 以上,就是雨城選出的「催淚動畫歌曲」前三名,希望大家喜歡。歡迎大家分享或討論,對你們來說,還有哪些動畫和它們的歌曲,是催淚感人的呢?同時也歡迎喜愛動畫的朋友,來和雨城聊聊動漫的話題喔!

 

 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